這陣子在找工作

前陣子面試了和碩,就來記錄一下面試經驗

剛好要去面試的人可以參考參考,省點力氣

 

====

 

和碩的招募系統比較特殊,都是各部門自己聯絡自己招人的,不是人資打電話來招的

這裡稍微講一下他們的組織架構,免得大家又覺得很亂

組織架構可以參照他們的官網

裡面可以看到第一事業處、第二事業處....

一般他們就叫做BU1、BU2、....(business unit,事業單位),別的公司也有叫作BG的(Business Group)

但反正就是區分開的單位就是了

 

 

處裡面最大的是處長,下面是通常會分幾個部(可能2~5吧),部有部長

部長下面有課長(大約也是2~5左右),課長下面會帶幾個工程師(大約也是2~5左右),

通常一個課長帶幾個工程師就可以作一個案子

菜鳥工程師需要知道的組織架構大概就這樣,其他的大概不干我們應徵者的事

 

 

前面說他們是個別招人的,所以在104上會看到他們硬體工程師的缺有很多重複

名字都會有差,什麼『NB硬體工程師』、『硬體工程師』、『高級硬體工程師』、『高級NB硬體工程師』

其實就是不同單位在招人,但通通都是作硬體的

投履歷時通通投就對了,進去作的事情都是一樣的,差別只在單位不同而已

 

 

====

 

 

假設你收到了面試通知

接下來的東西就跟你比較有關啦

進去面試前一定要先考筆試的

不過我看網路上都沒人分享,我就來拋磚引玉吧

但寫太清楚的話,我又怕他們會改試題XD

所以以下都會點到為止

 

===

 

 

筆試包含英文測驗、邏輯測驗、專業測驗

英文是仿TOEIC,各位就自求多福吧,臨時沒辦法準備的,帶著你的實力上陣吧

邏輯測驗,這個也是沒得臨時準備的,就....靠自己

專業測驗,可以透露一下什麼會考什麼不考

這樣大家準備起來會比較有底

專業就考一份電子學的試卷,滿分100分,20題,一題5分

印象中前1、2頁是英文的,後面都中文的

 

差動放大器、回授電路、小訊號模型、算什麼輸入電阻輸出電阻的、轉導什麼的 ==> 這些都不考

我猜是作系統用不到,所以就不考了

大概只有要作IC設計的人才會用到吧,反正這部分可以跳過就是了

 

頻率響應 => 會考,印象中有4題,不是很難,算是基礎題吧

有念有分,要去的建議要複習基礎,有機會全拿

 

OP放大器電路 => 印象中好像有考,一題兩題吧,不難,記得複習

 

電路學占比頗高(印象中有30~40%吧,大略值)

歐姆定律、戴維寧、電容、RC充放電時間計算什麼的基礎東西記得複習

三相電、傅立葉、拉普拉斯轉換什麼的怪奇東西就不會出現在這裡

其他我就不記得了

通常,能有40分就過了,印象中我拿52,PASS

你說考80、100會怎樣?考80、100你還待系統廠嗎?XD 要想想喔~

 

====

 

口試的部分

通常是資深工程師或課長來作一面,他們覺得OK就會接著叫部長來二面

不OK你大概就不會看到部長了

 

有時會被問到專業問題

之前有聽過被問線性穩壓(LDO,low drop-out)的,有興趣的可以看一下電路準備一下

我則是被問BJT跟MOS的導通條件,答的零零落落的

因為壓根沒想到會被問這個XD

建議要面試的要找人練習如何用『口說』答出導通條件

沒練習過臨場要講還真的有點難

 

其他的部分

去面試過幾次類似的職缺,都被問到有沒有辦法Team work,跟別人合作共事

你就只能自己想辦法舉證了

然後記得帶成績單,有什麼訓練的證書也記得帶

假設後面讓你簽呈上到處長那(因為人事任用要處長簽核),多少會有加分效果

(因為處長不參與基層面試,所以唯一的加分就是書面啦!)

 

 

2020更新:

近來對此行業有更多了解後

覺得新人要面試前如果對一些筆電的結構,裡面的通訊協定有了解更好

例如基本的I2C、SPI、UART是什麼?有看過spec嗎?這兩個的原理是什麼?用幾隻腳?傳輸速度是多少?

還有主機板的的基本架構是什麼?現在還有北橋晶片嗎?南橋晶片呢?x86系統你了解嗎?

筆電的電源解決方案是什麼?ACPI是什麼?PCI-E的規範看過嗎?SATA是什麼?

 

 

另外還有兩個韌體相關的東西,如果懂一些,之後跟他們對接會比較方便:

EC(Embedded Controller)是什麼?SMBus是什麼?LPC(low pin count)是什麼?

BIOS是什麼?做BIOS要學哪些東西?

上面都查過一遍,就會讓你比較不會像個外行人

 

喔,還有示波器的使用,真的很常被問到

通常都是問:『你會用示波器嗎?』

如果你也覺得自己沒有很懂,或是印象有點模糊

建議花一個下午或一天好好調查一下使用方式

這樣被問到的時候你會回答得比較有底氣一點

 

youtube影片看看也好,網路上搜搜文章也好

進去之後需要量測訊號時會用到的

(舉例來說,有很多介面,I2C、SPI....,都可能要量輸出訊號跟預期的是否相同)

 

現在示波器也很便宜,最陽春的700多就有了(頻寬很低,量不到1M Hz的訊號)

好一點1500、2500(可以量到20M Hz)的訊號

也可以去買一台自己練練功

 

這些都建議要去查一查~最好至少花一、兩個禮拜的時間去survey一下

畢竟一家的面試機會大概就一次,下次要能再面可能也要幾個月或半年後

如果能先做點功課,比較不會白去,浪費時間

 

 

 

===

 

其他的部分:

這行業似乎很吃青春飯

我的同學大約30進去,沒被刁年齡的問題

可是我(超過33)進去面試,就老是被問到年齡的問題(每次都被問)

最常被問的就是『你的同事年紀大多比你小,你有辦法跟他們共事嗎?』(去仁寶面試也是一直被追著打年齡問題)

有高齡的應試者記得要想想怎麼回答比較好

我個人是覺得『我就是來學技術的,誰有技術我就跟誰學,誰有經驗我就跟誰學』

這跟年齡就比較無關,有經驗比較重要,能順利處理事情、把事情搞定比較重要

 

然後假設你的面試主管年齡跟你差不多,你上的機率就會比較渺茫了

因為他可能會下意識覺得你很難帶...(經驗談)

通常我碰到年紀大我10歲以上的主管都蠻友善的(差了一個世代)

可是同齡或差個5歲的就會講話變得比較尖銳或是挑東挑西的,高齡的面試者要有心理準備...

 

最後,祝各位面試順利!!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迷途工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